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长春应化所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实验室介绍 人才队伍 科研成果 开放交流 仪器平台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H聚集的聚(3-丁基噻吩)Form II 球晶
时间:2012-12-19 点击:

    聚噻吩是一类结晶性的共轭高分子材料,其在溶液中凝聚态结构的多样性变化,首先始于溶液中聚噻吩晶体的生成,及聚噻吩溶液中的结晶行为。因此,对溶液中聚(3-烷基噻吩)结晶行为的研究,不仅是其它相转变行为的基础,更是溶液中该类材料凝聚态结构研究的一个重要方面。 
    我们以聚(3-丁基噻吩)(P3BT)为研究对象,通过溶液静置方法,在有机溶剂中(邻二氯苯,氯苯,对二甲苯,甲苯等)制备了大尺寸的聚(3-丁基噻吩)(P3BT)球晶。依赖于溶剂性质不同,及重力与布朗运动间的差异,形成的P3BT Form II 球晶可分布于溶液中,或沉淀(上浮)于溶液底部(表面)。该球晶由纳米带构成,分子链以Form II的形式排列,π-π堆砌间距为0.47 nm。变温荧光发射光谱证明该方法制备的P3BT Form II球晶为H聚集。紫外-可见光吸收光谱中,0-0转变峰从Form I的2.03 eV(610nm)蓝移到了2.11 eV(589nm)。通过计算,该型晶体自由激子带宽为123meV,证明其分子链共轭长度较Form I晶型短。本研究进一步拓宽了人们对P3AT结晶和光物理性质的理解,同时,该大尺寸球晶有望在有机电子领域得到应用。

 

H-Aggregated Form II Spherulite of Poly(3-butylthiophene) Grown from Solution. Yunpeng Qu, Qing Su, Sijun Li, Guanghao Lu, Xun Zhou, Jidong Zhang, Zhaobin Chen, Xiaoniu Yang. ACS Macro Letters. 2012,1,1274-1278.

(高分子功能复合材料课题组)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高分子复合材料工程实验室 访问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625号  邮编:130022 电话:0431-85262160
Lab of Polymer Composites Engineering,Changchun Institute of Applied Chemistry,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Changchun, 130022, P.R. of China Tel: +86-431-85262160 Email: xialiu@ciac.j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