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长春应化所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实验室介绍 人才队伍 科研成果 开放交流 仪器平台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聚(3-烷基噻吩)共晶的熔融行为
时间:2012-11-09 点击:

    聚噻吩是一类具有相同主链结构,不同烷基侧链长度的共轭高分子材料。烷基侧链长度差异较小的聚噻吩高分子,易于形成高分子共晶。然而,目前人们对于半刚性共轭高分子共晶的熔融机理,诸如共晶熔融过程中分子链间性质如何改变,共晶DSC曲线中为何出现单一熔融峰,共晶液态成核点是否与单一组分高分子晶体相同等尚不清楚。
    我们利用P3AT分子链刚柔性、晶体结构、热致变色上的特点,通过溶液滴涂的方法制备了P3BT/P3HT共晶,开展了高分子共晶熔融行为的研究,并首次发现了升温过程中两个熔融峰的出现。这种高分子共晶的熔融行为与以往报道的DSC曲线只存在一个吸热峰不同。通过进一步分析,我们提出了P3BT/P3HT共晶的三步熔融机理:第一步,随着温度的升高,共晶中P3HT分子链软化,变成柔性链,并在241oC熔融;第二步,随着温度进一步升高,柔性P3HT分子链逐渐从晶片中脱出,留在片晶中的刚性P3BT分子链处于能量不稳定态,开始重结晶;最后,重结晶形成的P3BT晶体完全熔融。本研究丰富了聚合物共晶的熔融行为研究,并为聚合物共晶形成的判据提供了新的理解。

A novel melting behavior of poly(3-alkylthiophene) cocrystals: premelting and recrystallization of component polymers. Yunpeng Qu, Ligui Li, Guanghao Lu, Xun Zhou, Qing Su, Wentao Xu, Sijun Li, Jidong Zhang, Xiaoniu Yang. Polymer Chemistry. Advance Article.

(高分子功能复合材料课题组)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高分子复合材料工程实验室 访问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625号  邮编:130022 电话:0431-85262160
Lab of Polymer Composites Engineering,Changchun Institute of Applied Chemistry,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Changchun, 130022, P.R. of China Tel: +86-431-85262160 Email: xialiu@ciac.jl.cn